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飞剑的博客

太行山的厚重成就了泉水韧性、低调和奔向大海的执着

 
 
 

日志

 
 

助残日的思绪  

2014-05-18 16:03:26|  分类: 原创散文(包括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晨,我到奇山南街的早市上买完菜往回走,一阵悠扬的二胡声打动了我的耳膜,是谁在拉二胡?我寻着声音走去。只看见一个盲人坐在小凳子上在拉二胡,面前放着一个纸盒,纸盒上写着“爱心助残”。由于他拉的歌曲都是那些多年以前的老歌,许多老人都围着他听歌,时不时的有人往他的纸盒里放钱。一元的,五元的,十元的……数额不等。

我停下脚步,注视着那个拉二胡的盲人,他开始唱歌,一边拉一边唱,歌声如泣如诉,催人泪下,比星光大道的那些歌手唱得好多了。许多人被他的歌声打动了,纷纷往纸盒里放钱。人们都说,可惜啦,二胡拉的那么好,歌声那么动人,嗓音那么浑厚,如果是个明眼人,一定会成为一个明星演员的。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里。是啊,如果是一个明眼人在地摊上唱歌,人们会说他是个草根歌星,比如西单女孩、大衣哥等。可是盲人在地摊上拉琴唱歌却被认为是乞丐,连他自己也在纸盒上写了“爱心助残”,可见残疾是他心中的隐痛。我好为他感到不公平!默默的放下自己买菜剩下的六元钱,心情沉重地回到了家里。

回家以后,拿出刚买的《南方周末》一看,一个醒目的题目让我心动“盲人高考生”,啊,盲人可以参加高考了,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啊!文章中介绍了盲人考生王瑞参加高考的整个过程,还写了他去教育部送感谢信的事情。看了文章,我才知道,全国有1731万盲人,而作为普通考生上大学的只有两位!而在许多发达国家比如瑞士,有99%的残疾学生都可以进入普通高校去学习。可见,在我国对残疾人的帮助还是远远不够的。

一说到盲人,我们就会想到按摩,推拿,算命的,好像他们就没有别的职业可以选择。中国有一部电视剧就叫《推拿》,其中描写的就是盲人的生存状态。难道所有的盲人都喜欢推拿这个职业吗?难道它们就不想做歌手,做经济师,做律师吗?这是很显然的问题。据报道,在美国有4000个盲人律师在工作。这充分说明盲人可以从事他们更喜欢的工作。关键是社会的健康人要为他们提供帮助。这种帮助不仅仅是捐助一点钱,当然给资金捐助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为残疾人提供他们赖以生存的职业和教育。

其实许多残疾人都是很要强的,他们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努力不成为家人和社会的负担。奇山南街早市上还有一位聋哑人,每个星期六和星期日都摆摊磨刀磨剪子,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磨刀师傅”。

我想:我们是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应该比那些历史不算悠久的外国更加文明,更加和谐,其中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帮助就是文明程度的体现。特别是有些残疾人并不是没有上进心,他们自强不息,有的努力学习准备深造,有的爱好唱歌或者是音乐,还有的记忆力超群,俗话说“上帝给他们关了一扇门,一定会给他们开一扇窗,”比如说盲人的听力很好,盲人的嗓子很亮,那么我们不能剥夺他们成为音乐家,成为歌手的权利,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1988年,我国把每年5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天定为助残日。到今年已经是地26个年头了。在这方面我们烟台市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有聋哑学校也有盲人工厂。但是这还是不够的,我们还应该有残疾人大学生,有盲人歌手和音乐家,甚至可以培养盲人律师。那些自强不息的残疾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