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飞剑的博客

太行山的厚重成就了泉水韧性、低调和奔向大海的执着

 
 
 

日志

 
 

牧民的孩子  

2014-05-26 16:08:25|  分类: 原创散文(包括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岁那年,在内蒙古大草原当小学教师。具体地址就是距离锡林浩特90华里的杜根塔拉牧场,那是一所只有两位教师和26个学生的小学校。我承担语文、体育、美术和音乐课;哈斯其木格老师负责数学和蒙文课。那些小学生有一半不会说汉语,只会蒙语。为了和学生较好的沟通,我开始学习蒙语,同学们都笑着说我的舌头不会打弯。

我到学生家去做家访,用我生硬的蒙语跟家长们交流,他们说:“谢谢你,能够从大城市来我们这里当老师。交给孩子们学习文化。”我说:“我一定好好教学,争取叫孩子们考上大学,走出草原。”家长们笑了,笑得很夸张,他们说:“不不不,你想错了,我们是希望你教给他们科学知识,让他们做新一代有文化的牧民。并不是叫他们离开草原,他们是草原的未来,他们离开了,我们老了,谁来放牧牛羊?”我第一次明白了,草原上的牧民并不希望他们的孩子离开草原,因为那里是他们的家乡,他们很热爱自己的家乡。他们最想上的学校是锡林浩特畜牧学院,因为他们可以在那里学习,怎么样改良牛羊的品种,怎么样是马匹更优良。这些对草原上牧民是非常重要的。

于是,我们在草原上教学不必布置许多作业,也不用开办特长班,更不说加班加点。我们每天上5节课,草上8点半上课,下午4点放学。孩子们骑着马来上学,上课的时候,把马匹用绊子绊住,马匹就跑不远了,它们只在附近悠闲地吃草。孩子们很喜欢图画课和音乐课,我用手风琴给他们伴凑,教会他们认识简谱。他们之中有个小朋友叫巴图格日勒,他的马头琴弹得真好,那悠扬的琴声常常把同学们都听醉了。

有意思的是他们的作文和造句都和草原上的生活息息息相关,有一次,我让他们记一件小事,大部分同学都写的放羊、挤牛奶、给母羊接生等等。有个同学写了那达慕大会上的赛马,写的极其生动有趣,读了他的文章,就如同看了一场赛马一样。于是,我叫他读给全体同学听,大家都非常激动,我说,写作文就应该这样,要把自己看见的事物生动地描写出来。

随着草原之春的到来,六一儿童节就来了,我们成立了第一个少年先锋队的组织,第一次我们接收了学校所有的学生,我给他们做中队辅导员,我给他们讲了红领巾的意义,讲了少先队的纪律,他们都非常认真的听。为了让节日的气氛更浓一些,我们邀请了所有的家长参见我们的主题队会,题目就是怎样做一个新时代的新牧民,许多家长们都发言了,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他们说,“你们不用头悬梁,锥刺股,只要尽量努力而快乐地学习就够了,希望你们能学会与牧业有关的科学知识,将来为草原建设出把力”。最后,家长们和我们一起唱歌跳舞,庆祝少先队在草原上的成立,庆祝儿童节的到来。同学们还组织了小小的摔跤比赛。那天,我们没有留作业,让孩子们尽情的玩耍。我们经常这样做,春天接羔保育的时候,我们不留家庭作业,要求同学们参加家里的接羔保育工作;剪羊毛的时候,作业就是剪羊毛;秋天打草就是作业。同学们都很热爱这些工作,我们经常组织大家交流。

通过在草原上当老师,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这就是“平安是福,快乐和自由自在是福。”草原上空气新鲜,吃喝不愁,生活节奏缓慢,也是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好地方。就像牧民说的,“为什么要离开呢?”我们现在城里的人都想着出国,小城市的人都想着去大城市,大城市的人想到外国去。可是仔细想想,大城市住房、交通、上学、工作方面都在高度紧张,高度竞争的气氛中,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噪音、光污染……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一辈子难道真的就比在草原上放牛放羊,有吃有穿,空气新鲜,水源洁净的生活更好吗?子女去国外读书就业,把老迈的父母留在国内过着孤独的生活,真的就比全家人一起放牧牛羊、一起办农场、一起办牧场更好吗?

所以我说,其实,要什么样的生活就是一种心态,在大城市里生活的人未必幸福,在小城市生活的人未必不幸福,在草原上生活的人们也许很幸福。人人都说家乡美,只要我们能够快乐的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全家人相守在一起,为建设家园而努力工作就足够了。不一定非要出国,非要到外国,外地;不一定非要骨肉分离两地,不一定非要去陌生的城市里闯荡江湖。每个人都有自己对幸福的理解,我感觉草原牧民对孩子们生活和未来的安排不失为一种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