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行飞剑的博客

太行山的厚重成就了泉水韧性、低调和奔向大海的执着

 
 
 

日志

 
 

记忆中的草原狼  

2015-04-16 14:29:55|  分类: 原创散文(包括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年初二,听说我最喜欢的小说《狼图腾》被拍成电影并开始上映,我便迫不及待地驱车来到影城观影。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作为一名知青在内蒙古大草原当小学教师,曾经和草原狼有过近距离接触;如今看3D电影《狼图腾》,就像身临其境一样又过了一把大草原的瘾。对于一个离开草原近40年的老知青来说,3D电影《狼图腾》就是一场视觉的盛宴,那触手可及的画面、如梦如幻的音响,把我带回到七十年代的内蒙古大草原上……

    草原上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话:风随雪行,狼随风窜。草原的冬天很冷,是凛冽的西北风最猖獗的时刻,也是草原狼最猖狂的季节。那年冬天,眼看着暴风雪要来了,漫天的白毛风席卷着整个草原,果然仅仅两天的工夫大草原就变成了冰海雪原。我的蒙古族朋友哈斯其其格骑着马来我的住处,告诉我蒙根高勒大叔他们组织了一帮人去阿尔斯楞山围猎,邀请我一起去看草原狼围猎。听她这样说,我很是糊涂,到底是蒙根高勒大叔围猎,还是草原狼围猎?

当我们策马扬鞭来到阿尔斯楞山附近的伊德尔草场时候,我看见那片荒漠化的土地上被风雪吹成了一个冰雪的湖泊,草原狼正驱赶着一群黄羊往湖泊里飞快地跑着。那阵势让我想起钱塘江的潮水,黄羊群太大了,像潮水一样。阿尔斯楞山这边是茂密的树林,其他三个方面全都是围猎的草原狼,黄羊被逼进了死胡同,只有硬着头皮往萨尔斯楞山上冲了;可是要冲出去何谈容易,必须要经过一人多深的雪湖呢!

那是一支多么雄壮的草原狼队伍啊,它们大概有五十多匹,迎着暴风雪,呼啸着,奔跑着,浑身充满了力量;它们进退有序、纪律严明,显示了强大的战斗力。被它们驱赶和围堵的大约有六、七百只黄羊,黄羊是草原上的奔跑冠军,以最快的速度在奔跑,但是,它们没有一匹后退,没有一匹胆怯,斗志是那么高昂!

草原狼们层层逼近,步步为营,一会儿就把黄羊赶进了雪湖。这时候,黄羊才知道受骗了,可是已经没有了退路。有些机敏的黄羊选择了冰盖结实的地方,突围了出去;它们简直就是滑雪健将,一只一只地滑雪而去,组成一幅动人的画面。一些身材高大的黄羊从雪比较少的地方也实现了强劲突围,冲到了萨尔斯楞山上,隐藏在茂密的深林中去了;但是,更多的黄羊,特别是一些老弱病残陷入了雪湖,不能动了,很快他们就变成了冻羊肉。

这时候,藏在不远处的蒙根高勒大叔和阿拉玛斯场长等人,骑着蒙古快马、赶着马车到了,他们分别从三个方向开枪,打死了七、八匹草原狼,然后开始收获草原狼的胜利果实。草原狼迅速地离开了战场,跑到不远的地方静静观望。我不尽感叹,这真是“螳螂扑蝉黄雀在后啊”!草原上围猎的牧民比草原狼厉害得多了,他们既收获了黄羊,还谋到了狼皮。

草原狼在附近守候,等待着牧民的离去。蒙根高勒大叔和阿拉玛斯场长他们只收获了部分裸露在雪湖上面的黄羊,就匆忙地离开了雪湖。雪湖中仍然有很多的黄羊呢!我有些糊涂了,为什么不把雪湖中所有的黄羊都打捞干净呢?

那天,我回到了牧场,美美地吃了一顿烤黄羊,也知道了牧民们收获不彻底的秘密——原来,那是牧民们故意给草原狼留下的过冬食品。黄羊埋藏在雪湖里,就好像放在冰箱里,可以保存整个冬天,草原狼在冬天最冷的时候,就会来吃它们储存的猎物,这样可以保证整个草原狼种群的生存。

其实牧民并不想消灭草原狼,跟牧民争夺草场的是黄羊,而草原狼是黄羊的天敌。黄羊吃起草来很厉害,有时候会把一片草场吃得光秃秃的,影响牧民放牧和草原上的生态平衡。牧民们借助草原狼的力量,控制黄羊的数量,以减少黄羊对草原的压力。草原狼的生存可以维护草原的生态平衡,它们的围追堵截可以提高黄羊的奔跑能力和免疫力,可以说没有草原狼就没有黄羊。草原的朋友告诉我,其实牧民在鹬蚌相争中取得一点利益,也只是解解嘴馋而已,牧民不能把草原狼和黄羊斩尽杀绝,那样草原的灾难就来临了。我终于明白了,原来给草原狼留着一条生路,这就是草原牧民的一条生存智慧吧!

我的同事毕其格图老师问我,狼群是怎么知道阿尔斯楞上附近有一片冰湖的?他说,那是狼群侦查的结果,它们经过侦查、布阵、伏击,才把黄羊赶进冰湖里,如果不是牧民的偷袭,狼们这次战役很成功,最后只要冲刺一下,羊群就都赶到冰湖里了——那里是狼选定的冰库,可见它们对气象和地形的利用是多么富有智慧。可以说,草原狼是草原上智慧和勇气的化身,我们应该好好向草原狼学习!

正像《狼图腾》一书中所说的,草原狼长期生活在草原上,它们对草原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精神,以及狼家族的友爱亲情和知恩图报等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而长期在草原上生活的蒙古人民也正是学习了草原狼的这些优秀品质,才勇往直前地发展进化,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七十年代的我,就跟《狼图腾》书中的陈阵一样,从蒙古弟兄那里学会了在草原上生存的本领,学会了保护草原生态平衡的道理,学到了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理解了草原上阿爸阿妈的心。书中陈阵和小狼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草原更加美好的未来……影片的最后是湛蓝的天空,白云组成了一副草原狼的图腾,它象征着狼是草原生物链的高端生物,它具有控制草原上生态平衡的能力,我们人类应该与草原狼和平共处,共同创造美好的大草原。

看完《狼图腾》的电影,我又一遍温习了小说《狼图腾》。我想,地球就像是一个大草原,中华民族要在地球这个最大的草原上生存、发展、壮大,要向草原狼学习,适应地球大草原的气候,地势、生存规律,才能更好的发展壮大,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发展,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